多梗塞性痴呆怎样治疗

2007-08-22 00:00:00 来源:

  多梗塞性痴呆彻底治好目前尚较困难,但通过治疗多能改善症状。其治疗原则是:
  (1)激活脑代谢,间接抑制痴呆的发展。可用脑循环促进剂和脑代谢赋活剂。脑循环促进剂是直接扩张脑血管的药物,而脑代谢赋活剂指通过促进葡萄糖吸收、代谢等,使脑血管继发扩张,改善营养代谢的药物。二者密切相关,相互影响。
  ①脑代谢促进剂有:脑益嗪、氟桂嗪、苄呱酚胺及麦角碱制剂等。禁用单纯扩血管药物,因为只扩张血管反而会引起血压下降,使痴呆加重。
  ②脑细胞赋活剂有:脑复新、氯酯醒、海特琴、辅酶Q10、胞二磷胆碱、脑活素、都可喜、卡兰片等。
   (2)神经传递组织障碍的治疗
   ①高泛酸钙 可促进葡萄糖的脑内吸收和代谢,增加脑组织与5-羟色胺浓度和脑血流量,对改善神经症状明显。用量250毫克,每日3次,饭后服。
  ②金刚烷胺 能促进多巴胺释放,抑制其重摄取。每日100毫克,2周后可使痴呆病人食欲增加,灵活起立,穿衣,步行等,提高情感活动和兴趣能力。副作用有头痛、嗜睡、胃肠代谢紊乱。大剂量可致惊厥。
  ③胆碱能药物 主要指胆碱脂酶抑制剂(毒扁豆碱、四氢胺基吡啶)和乙酰胆碱前体药(卵磷脂、氯化胆碱、二甲胺乙醇),可以增加乙酰胆碱系统的功能,改善临床症状。
  ④神经肽 能改善老年人认识记忆能力,减轻抑郁情绪和无力。用量:ACTH25μ加5%葡萄糖250~500毫升静滴,速度要慢,不可久用。
  ⑤中药黄连解毒汤 能使全脑平均血流量增加,与记忆有关的海马回周围增加更明显,增加缺血灶周围血流量,缩小梗塞灶。目前日本已用于治疗多梗塞性痴呆。
  (3)对症治疗 临床上常应用抗精神病、抗抑郁、抗焦虑药物。特别是抗精神病药可能有用,能恢复正常睡眠――醒觉周期,控制急躁和过激行为,改善自理能力。
  (4)支持疗法 对患者除应给予充足的营养和生活照顾外,还应与病人多接触,多交谈,并让其多看电视和书报杂志,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体育锻炼,避免病人与社会隔离,以减少孤独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