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国藩养生之道

2007-11-10 00:00:00 来源:

  曾国藩的家书,涉及修身、教子、持家、处世、为政、治军等内容,养生也是他颇加详论的。曾国藩的养生思想,来源于他所恪守的圣哲前贤的理论和典籍,也是他阅世日久,各种人事、物事经验的积累。
  在给澄弟、沅弟的信中,曾国藩说道:我见家中后辈体皆虚弱,以养生六事勉励他们,“一曰饭后千步,一曰将睡洗脚,一曰胸无恼怒,一曰静坐有常时,一曰习射有常用,一曰黎明吃白饭一碗不沾点菜”。
  曾国藩提倡养生首先要养心。一是“慎独”,认识善恶,进行道德自省,心中安泰,清心寡欲;二是“主敬则身强”,一个人无论内外,皆须庄重宁静;三是“求仁则人悦”,胸怀万物,顺应天地之理;四是多习于勤劳,少安逸享乐,勤劳使人长寿,安逸使人早亡。
  养心的另一途径,是“读书养我浩然之气”,做到心中坦然,精神愉快。“以光辉灿烂的事物充满人心的学问,如历史、寓言、自然研究皆是也。”曾国藩多次强调读书对养生的作用。他的两个儿子纪泽、纪鸿体质较弱,曾国藩劝他们多读并多临摹颜真卿、柳公权的字,希望以其丰腴的墨气、坚韧的骨力,变化他们的生命气质。他还希望他们在吟诗作字、陶冶性情时,学习陶渊明的冲淡之味、潇洒胸襟……也就是以文化的力量,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精神世界,达到养生目的。
  曾国藩的中厅堂悬挂有八本堂匾,其跋云:“养生以少恼怒为本。”这种养生思想是他多次在家书中强调的,与兄弟说,与儿女说,可见曾国藩的重视程度。易生恼怒,不仅是一般人的情感态度,也是历史上“多少英雄豪杰打此两关不过”的,是一个需要汲取的教训。曾国藩告诫家人,要像佛家所说的那样,降龙伏虎,“龙即相火也,虎即肝气也”,遏抑肝火,不使它过分炽烈,节制血气,不使自己的嗜欲戕害自己的身体性命。去怒,也是为了养心,减少了忿怒,心中也便安泰平和,豁达从容,充满虚明之气……这对我们现代人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,也是不言而喻的。
  尽管曾国藩非常重视养生之道,但他对生命的健康长寿,却不存妄念,不迷信,一切顺其自然,人的“寿之长短,病之有无,一概听其在天,不必多生妄想去计较他”。这种达观、冲融之气,不也是今天追求养生的人们所应具有的襟怀、器识么?
(以上内容转载自新浪健康。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